当前位置: 广州在线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是日冬至,卓越教育为孩子开启传统节日新体验

来源:广州在线| 2018/12/27 17:01:09|

    前些天,听闻一个妈妈说,她带女儿逛商场时,女儿问:“妈妈,我们有自己的节日吗?什么才是中国人过的节日啊?”

    被女儿这一问,妈妈懵然不知如何作答。她们周围被热闹的红绿装饰点缀着,耳边循环的是曼妙熟悉的英文歌,如若不是女儿的发问,她都快忘了这一天正是被国人称之为“大过年”的冬至!

    于是,她开始和女儿讲“冬至”这个词的意义,在女儿一个又一个好奇发问下,她告诉了她为什么会有冬至、什么是二十四节气、冬至又意味着什么……她们甚至聊起了一些好玩的传统习俗……

    聊着聊着,她们从商场走回了家里,听着传统文化里的古老传说孩子也进入了梦乡。此时她才意识到,原来孩子骨子里更好奇、更需要传承的是源于血液里的中国文化!

    了解、感悟、传承,把中国传统文化的温度发散到每一个孩子求知的欲望里,让孩子感受爱、感知美、感应时空交错下的文化魅力,而这也成了中国传统文化守护人——卓越教育集团的使命。

2018强语文第四辑——冬至】见字如晤

 

【见字如晤】——名字,源于人生里的第一份爱

    “我叫劳亭,妈妈是想我做一个勤劳的小姑娘,亭亭玉立,再如莲花般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吧。”@婷婷

    “姓温,单名一个“琦”字,爸爸和妈妈一起取的名字。“琦”是“美好”的意思,大概父母是想让我做一个温暖又美好的人”@咿吖咿吖呦

    冬至节前,我们以“交换名字故事”开启了这份团圆的温暖,收到了近百位网友的留言,引起了近万人的关注和思考。

    事情很简单,就如同中国上下五千年汉字一样,一笔一划,如是而已。可是,即便是不同方向的一划,不同偏旁部首的一笔,却也有着千差万别的意义。而一个人的名字,追随一生,却也带着父母对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份爱。

    既然这个冬至的主题叫“见字如晤”,我们不如就从温习这第一份爱开始,或许这对很多孩子来说并不能叫“温习”,应该叫“学习”吧!

 

 

【见字如晤】——拆文解字,表达爱

    爱,永远是双向的,不能只是索取,更要懂得表达。汉字,最大的魅力,不在读音,而在于它能读懂你的心,教会你用更美的语言去把它“读”出来。

    当孩子寄以情“思”时,我们用“田下有心,于山于海,于水于滨”为孩子书写“思念”的羁绊;被问及“岚”时,则教会孩子用“风起山峦处,陪你静看时光”的恬淡意境来表达。

    如果一个小小的H5游戏,就能让孩子感受到中国汉字的神奇,了解到中国语言文字的博大精深,更懂得了如何用唯美的语言寄出这张冬至贺卡,感恩家人的爱,那么未来,卓越教育愿意做很多很多。

 

 

【见字如晤】——一场与父母的小团圆

    从了解冬至的甲骨文写法,到冬至节气由来与”九九消寒图”,再到追溯时光、与百年前的诗人对话品读冬至诗文,最后与父母一起包饺子……这,其实是我们为孩子们和她们的父母准备的一场小团圆。

(需要横拉排版,其他图片另附)

    冬寒酒暖,“至”短情长。

    愿我们每一次的传统节日活动,都能成为承载家庭小团圆的记忆,带孩子穿梭时空,与古代文人墨客吟诗对话,在语文滋养中感受爱、感知美、感应时空交错下的文化魅力。

    我们是中国传统文化守护人——卓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