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在线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暑期“三阳”来袭,切记做好防护

来源:| 2023/8/17 13:42:41|

夏秋出游潮仍在持续但选择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少。近期不少网友称自己和家人三阳了,再一次提醒我们,仍需警惕新冠病毒感染

近日,北京相关部门公布了上周(2023年8月7日至13日)传染病报告,报告显示当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0种8287例死亡1例,其中新冠病毒感染、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和病毒性肝炎居报告病例数前五位,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4.1%。

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的主要流行毒株是什么?“三阳”症状如何?相关专家进行了解读。一起来看↓

「新冠病毒阳性率总体仍处于低水平流行 多为轻症」

目前,全国多地医院的发热门诊人数和新冠重症病例数量回落。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病房内7月以来收治的重症患者比例约为5%,主要集中在“首阳”、高龄、基础疾病控制不佳以及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

“三阳”患者多吗?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王烁介绍,“三阳”患者很少,症状较轻,较前无明显变化,无重症。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院急诊科副主任郝晓峰介绍,“三阳”患者在门诊无明显增加,处于平稳状态。重复感染者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但需要注意部分患者核酸阳性转阴时间较长。

新变异株EG.5感染情况如何?郝晓峰介绍,目前感染毒株还是以残留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所在医院门诊暂未出现变异株EG.5。王烁指出,门诊尚未发现变异株EG.5,但有可能今后会出现,由于目前人群抗体滴度较高,且与变异前病毒有交叉免疫,所以不必恐慌。他强调,此前接种的新冠疫苗对新变异株EG.5仍然有效。

“本次‘三阳’患者临床症状不特异,发热症状不明显,有的甚至没有发热症状,大多会出现一些类似于流感的症状。”北京石景山医院急诊科主任张红建议,常通风、勤洗手、多运动、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等无论何时都是预防疾病传播的有效措施。

「11月将现新一轮新冠感染高峰

此前有专家推测,按照免疫力周期推测,下一波新冠流行可能出现在今秋11月左右。这种说法是否可信?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呼吸内科主任孙志佳对此持观望态度。他表示,这种说法有一定依据,新冠疫苗抗体一般能够保持六个月以上,从五月份的“二阳”高峰推算,大概到11月抗体消耗完毕。

“但抗体存在时间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另外病毒之间有相互竞争关系,目前来看,新冠病毒的致病率和传播力呈下降趋势,11月秋冬之交,不排除流感病毒占主要优势。加上新冠致病力减弱,症状跟流感相似,很多市民未必会测核酸,即便测了也可能因为长时间没做操作不规范,或检测产品不在有效期内,出现‘假阴性’‘假阳性’,因此统计数据真实性也有待考证。”

 

暑期人口流动增大,如何预防新冠“三阳”?」

随着国内人员流动量加大,各地本土疫情风险增加,加上现在正值夏秋换季,早晚温差大,容易造成人体不适,新冠和感冒病毒在人群中传播更快。如何在季节交替之际做好预防?

1、接种疫苗:疫苗是预防感染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及时接种疫苗并完成接种计划,可以减少三阳的风险。

2、保持良好的卫生惯:勤洗手、正确佩戴口罩、避免人群聚集等是预防病毒传播的基本措施。坚持这些卫生惯可以减少病毒接触和传播的可能性。

3 强化个人防护:合理选择防护装备,如口罩、手套等。特别是密集场所,加强个人防护措施更为重要。

4、避免接触患者或疑似病例:尽量避免接触已感染的患者或疑似病例,以减少感染的风险。

5、可适当进行家庭备药,准备退烧药、止痛药和板蓝根颗粒等中成药和体温计等,以备急用。

 

6、当有感冒症状,可采取中药或中成药进行防治,如口服板蓝根颗粒等。及时就医。

临床试验统计分析显示板蓝根颗粒对上呼吸道系统如鼻和咽部的流感病毒感染具有非常好的疗效,因此在患流感早期,服用板蓝根颗粒的效果会更显著。

 

药店内的白云山板蓝根等抗病毒防流感产品深受欢迎

综上,尽管大多数人已完成基础免疫,无需太过惧怕“三阳”,但我们仍需做好防护措施,尤其是老人、儿童等人群,更应注意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人。